留学生就业 日本就业概况(2017年)

 到日本留学的学子们,经过多年苦读终于拿到学位后,接下来的发展是怎样的呢?

本文综合了日本国内各职业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整体介绍2017年应届留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研究生)在日本就业的实际情况。

 

日本政府的“30万留学生”计划

日本政府于2008年推出了“30万留学生”计划。即到2020年止,使到日本留学的人数

增加到30万。日本的留学生人数在2003年超过了10万人,2011年达到13.8万人,201515.2万人,2016年达到17.1万人,年年不断增加。

随着日本企业在国外市场业务份额的不断增长,再加上少子老龄化现象使日本社会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日本今后将更加敞开国门迎接更多的外国留学生,也就意味着必然要面对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问题。如果不能提高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率,那么30万留学生计划只是一纸空谈而已。

为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市民意识等方面都需要做出努力,同时留学生自身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45%是中国留学生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2017年的调查,日本国内留学生中最多的是

中国留学生94111人,占到45%

其次为

越南  38882人(18.7%

尼泊尔 16250人(7.8%

韩国 15279人(7.3%

台湾 7314人(3.5%

近年来,随着东南亚地区经济的发展,越南的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经济能力支持孩子出国留学,这是越南留学生增加的背景之一。

 

20%的日企招聘留学生,大公司达到70%

在日本所有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业中,招聘留学生的企业占到了20%(图1)。其中,设置专门面向留学生名额的企业,占到10%

1  外国留学生(大学、研究生)的录用情况

 

同时,企业规模越大,招聘留学生的比率也随之增加。1000人以下的企业在14%,而5000人以上的企业则有70%的企业录用了留学生(图2 )。

 

 2 2017年外国留学生录用情况

 

86%的留学毕业生希望在日本就业

调查结果表明,外国留学生的85.7%在毕业时希望留在日本工作,这比留学前的70%更进一步增加(图3)。通过3-4年在日本的生活,多数留学生都较认同日本的生活方式和水平,希望能够在日本继续生活,而且,有很多留学生希望能够在日本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回国,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在国内找工作时的竞争力。

 3 外国留学生留学前后,在日本工作意愿

 

从图表里可以发现,留学前希望能在日本工作的人达到70%,而且经过2-4年的学习,毕业时85%的留学生都希望能留在日本工作。另一方面,留学生们通常抱有一种犹豫不定的心态。认为如果能在日本找到工作就留下来,找不到就回国。这也直接影响到留学生找工作时的动力和实际行动。

 

30%能找到工作,15%选择继续深造

尽管留学生的绝大多数希望能在日本就业工作,但事实上真正能够找到工作的仅仅约占30%15%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包括硕士、博士课程)。另外,35%选择了回国(就职、升学或其他)。

应特别注意的是,直接到日本来念研究生的留学生普遍面临着这样一个困境。日本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是一个整体的、有计划有步骤的过程。为了迎合这个流程,一般在读研究生第一年时,就面临要开始找工作了。

这对于众多研究生来说,对校园生活、学业、日本社会还没有充分适应的情况下,就要开始找工作,是一个难度很大的事情。另外,根据另一项调查表明,比起在日本的大学里学习了4年的学士生相比,研究生对自身日语能力缺乏信心,这也使得研究生在具体的就职活动中面临更大的压力。

不可否认,选择博士课程的留学生当中,有一部分是出于这种困境而被动地选择进学。更令人尴尬的是,除一些特殊领域或研究职位以外,日本企业普遍认为博士毕业生缺乏广泛的视野而且年龄过高,积极录用博士生的企业则少之甚少。

 

留学生为什么愿意在日本工作?

关于愿意在日本工作的理由,应届留学生和已经开始工作了的老留学生进行一下比较。

应届留学生愿意选择在日本工作的理由前三项是:

日本企业的技术、商品水平高

日式商务风格有可鉴之处

进行人才培养等培训

 

而老留学生,也就是已经在日企里工作的员工的理由前三项是: 

日式商务风格有可鉴之处

可以充分发挥语言优势

工资水平高

 

这个不同显示了一个有趣的事实,留学生在真正接触日企之前,多数是被产品所吸引,往往根据印象来判断选择企业。但实际进入公司工作后,还会真正体会到日企的经营体制的成熟,良好的公司福利,而且随着企业本身国际化的深入,仅从语言因素上来看,外国员工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发展空间。

 

进公司后多被分配到“销售”部门

在所有的行业中,仍然是制造业的招聘留学生率最高,达到27%,其次是服务信息类近19%,金融类最低,仅有2.9%

进入公司后,最初多是被分配到“营业、销售”部门,达到36.7%(图4)。

 4 留学生部门分配

 

日企的一个特点是非常重视“现场”,也就是需要实际动手操作或直接接触客户的环节。日本曾经以制造业领先世界,靠的就是现场点点滴滴日复一日的改善和管理。如今又以服务行业再次吸引了世界的注目,依靠的仍然是为每位客人提供服务的“现场”能力之高。

在日企,几年调动一次部门,使员工不断地尝试新部门,接触新事物,逐渐使员工拥有多方面的经验和技能是很一种很普遍的人事战略,也是日本企业培养员工的一大特点。作为了解业务、了解客户最重要的“现场”就是营业、销售部门,同时也是人数最多的部门,留学生被分配到这个部门,是非常自然的。

 

日本企业招聘留学生最重视“人品”

过去的研究,及这次调查都再次显示,日企招聘留学生的目的最多的是为“确保优秀人才”,占到了50.6%。其次是为海外子公司业务(23%)、业务上有外语需要(20%)。最近增加的另一个较多的理由是为了提高公司内部人才的多样性或改变日本员工的意识(18%)。

反过来说,这也说明大多数日企招聘留学生其实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的,人品好,整体素质高的留学生,就符合企业眼中的“优秀人才”的标准。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有两点。

第一,日企不要求专业和职业对口。包括日本学生在内,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未来的工作并没有直接关联。日企的人才教育模式及人事制度,是以全员平等,步调一致为基础的。事实上,在工作最初的几年,同一时期进入公司的员工基本上都处于差不多的待遇水平上,不会出现太大差距。

第二,职业发展设计及人事评估和日本员工一样。除了特殊的业务内容以外,日企没有专门针对外国员工的职业发展设计或人事评估标准。所以,无论留学生、还是日本员工,都同一标准、一视同仁。但这就意味着留学生不仅需要具备工作能力,同时还需要有能和日本同事协调工作的能力。

正是由于这些因素,使招聘的标准更侧重于个人的潜在能力。招聘负责人也更多地关注如何招到“整体感觉好的学生”。 现阶段,这种所谓的“优秀人才”,内涵是指日语水平高,能和日本员工融为一体一起工作的人。虽然对日企的评估制度及招聘标准毁誉参半,但个人认为,这一点正是提高留学生在日企工作,发挥留学生固有能力的一个关键课题。

 

企业要求留学生具备“日语能力”和“沟通能力”

通过采访的400余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总结出企业对留学生的要求中前5项分别为:

日语能力(85%

沟通能力(65%

适应能力(47%

对日本文化的理解(42%

行动力(37%

85%的企业要求留学生在日语方面具备足够的会话,书写能力。

 

工作中无论内部、外部,基本上还是以日语沟通为主,所以企业对日语要求水平很高。特别是绝大多数留学生都感到头疼的“敬语”,在工作中则是必不可少的。有趣的是,大学4年在日本就读的留学生多数对自己的日语表示有信心,但从企业角度看,对于留学生的日语水平最为担忧。这就体现出留学生对日语理解还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特别是敬语,对于留学生来说,在校园生活中实际使用的机会很少,所以对于敬语的重要性,认识很不充分。工作中使用的日语与校园里同学间使用的日语差别很大,真正理解商务用于,或能够熟练区分使用这两种用语,留学生需要专门的学习和训练。以后还会专门提供相关信息和学习机会,这里就不在深挖了。

 

和本国留学生扎堆儿的人找工作困难重重

在日本,应届生找工作是在一个统一的期间,遵循基本相同的流程,所有应聘毕业生一起提交申请,一起接受面试,一起拿内定。

各个大学都会举办就职说明会来讲解就职活动的基本程序和要点。但有很多的留学生没能正确理解就职流程,造成整体上留学生的就职活动要比日本学生晚一个节奏。

大学就职中心工作人员谈到,平时积极和日本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的留学生,在就职方面可以及时得到信息,找工作也相对顺利很多。相反总是和本国的留学生一起扎堆儿,日语水平提高得慢的留学生,在找工作时缺乏信息。在企业分析,自我分析,填写简历资料,准备考试,面试,甚至服饰,礼仪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在就职活动中也始终处于被动,困难重重。

以上是2017年留学生在日本就职情况的概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认真地面对招聘留学生这一课题。而留学生在找工作时需要面对的是,与日本学生竞争、与留学生竞争,现在,还增加了一个新的竞争对手,那就是日企在各国的当地公司招聘的当地员工。

时代已经改变,如果留学生不能明确目的、目标,仍然抱着“能找到工作就留下,找不到就回国”的这种被动的、犹豫不决的心态的话,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回国,恐怕都很难找到理想的职业入口。

 

新日本生活JII会继续关注留学生就业动态并随时分享相关信息。

 

参考:

リクルート就職みらい研究所 「外国人留学生の採用就職に関するデータ集」

マイナビ「2017年卒企業外国人留学生採用状況調査」